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山西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现两个首创 交出亮眼答卷

【信息日期:2022-12-27】【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山西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现两个首创 交出亮眼答卷

机构重置、机制重塑、标准重建、清廉建设、三年提升行动、1333工作布局……伴随着一项项改革思路由蓝图变为实景,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2022年是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年提升行动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高度,面对挑战机遇并存、压力动力同在的发展形势,如何答好新时代崭新答卷,考验智慧与能力,更考验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担当与魄力。一年来,中心在赶考征途上勇毅前行,形成有山西辨识度的公共资源交易成果,实现了精彩蝶变。

 

大胆蹚新路、破坚冰,奋力交出“活力澎湃”的高分答卷

2022年,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谋划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制定中心成立以来第一个中期规划《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启动了清廉建设、业务建设、内控管理等8方面64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省内标杆、全国一流”的目标。立足清廉交易目标,部署实施了中心2022年度“1333”工作布局,围绕机制体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创优营商环境打好“组合拳”。结合发展需要,提出完善中心职能和调整内设机构职责的19项修订建议,推动交易与采购工作有机融合,构建运转有序、制衡有效、监督有力的运行架构。针对短板弱项,探索建立了全员强基机制、反“围猎”机制和省市协同发展机制等“十大工作机制”。通过机制重塑,带动思想重塑、规则重塑、作风重塑。全面优化制度体系,提出总纲、规范、保障3个层级的制度架构。出台了成立以来第一个“总纲性”制度《中心业务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制度78项,以制度建设规范从业行为。2022年,中心的“项目评审主持人库”制度获选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颁发的“制度创新成果奖”。

 

致力把准脉、下猛药,奋力交出清正廉洁的高分答卷

2022年,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清廉交易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坚强保障,制定出台“清廉60条”,通过清廉+思想、清廉+内控、清廉+监督、清廉+交易、清廉+服务、清廉+文化,构建清廉矩阵,推动各种清廉建设融入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各方面、全过程。为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扎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瞄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和技术风险点,查找廉政风险点56个,首次梳理“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81项。针对文件编制环节的廉政风险,成立了“采购文件评审委员会”,在逐级单人审核的基础上,增加集体研究会审环节,确保采购文件编制更专业、更规范、更透明。针对开评标环节的廉政风险,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实现两个首创,一是首创“廉政防控重点岗位动态上岗”理念,建成“项目评审主持人库”,开标前30分钟随机抽取项目主持A岗、B岗,有效屏蔽“熟人圈”“人情圈”“关系网”;二是首创场外主持举措,主持人评审全程与专家不见面,通过音视频手段主持项目,有效阻断了主持人与专家的接触。同时,通过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有序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积极推进开评标场所音视频智能化改造工作,持续提升技防水平,实现技术层面从“功能拓展”向“智慧防范”的转变。

 

坚决打七寸、克难点,奋力交出风清气正的高分答卷

2022年,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决扛起行业责任,努力铲除滋生腐败“污染源”。建立社会监督员库,主动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包括中心在内的各方交易主体的交易行为、服务水平进行常态化监督。推行“阳光评审”,在等候服务区现场直播评审过程,扩大监督半径,提升监督成效;推行“六色马甲”身份识别管理,亮明入场人员身份,更好地接受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建立进场人员动态电子档案,解决一人任职多家机构、冒名进场等问题。建立专家黑名单、供应商黑名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维护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

 

敢于啃硬骨、克难关,奋力交出营商环境的高分答卷

2022年,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最优“软环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承诺+信用”制度,进一步提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便利程度,降低交易成本。秉承“第一时间+顶格兑现”原则,积极推动国家和山西省惠企纾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落地见效,市场交易主体库注册实现“一地注册,全省通用”,有效注册率同比提高51%。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采购项目从受理到发布信息公告的周期由上年度平均4.5天压缩至2天,最大限度压缩交易周期。投标保证金平均收退时间压缩至1.5天,远低于法定的5天时限,极大缓解了供应商资金压力。通过免收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项目的投标保证金、推动第三方免收交易场地费、提升网办率等系列举措,为市场主体节省各类成本费用1000余万元,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经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了清廉交易建设、机制制度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多个层面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动力活力充分释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一系列趋势性、转折性变化逐步呈现。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的赶考之路上,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