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安徽:六安规范专家评标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信息日期:2022-12-12】【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安徽:六安规范专家评标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工作管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六安市公管局结合工作实际,从专家入库审核、业务培训、监督考核和平台功能完善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评标评审专家行为,强化评标评审专家业务能力,提高各环节工作效率,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立足“严”,资料审核突出重点。为保证六安市征集的评标评审专家质量,六安市公管局严格按照省发改委要求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把关。加强对《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入库事项办理指南》等文件学习,明确申报材料填写要求和标准;严格按照资格审查要求,对申报人员的工作经历、职称、职业资格、评标专业和评审品目等重点材料逐项审核,保证申报人员均符合入库标准;审查过程中对申报材料填写不全、评标专业(评审品目)选择不准确等问题,及时告知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完善,确保符合申报标准人员不被挡在省库之外。

 

立足“质”,业务培训成效突出。评标评审专家作为评标过程中的“裁判员”,其业务能力高低直接影响着评标结果,六安市公管局始终将评标评审专家业务能力提升作为评标评审专家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适应评标工作的需要,结合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对评标评审专家实行现场培训与网上培训、业务培训与综合能力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重点对电子开评标系统、专家纪律和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评标评审专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立足“慎”,专家监管突出规范。依托线上线下(30.840, -1.21, -3.78%)多渠道的开评标过程“一标一评”监管,采用隔周考评的周期模式及时开展日常项目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对迟到、无故缺席等事实清楚的违规情形和因异议、质疑、投诉、监管等发现的不客观、不公正履行评标评审职责的重大违规情形,严格按照《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办法》对专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送达专家本人后完成省专家库考评录入并公示。在专家不良记录排查过程中,积极对接市纪委监委、市中院、市信用办和公安部门等,全方位排查专家的违纪违法违规和信用记录,对“劣迹”专家予以清除出库。

 

立足“简”,电子签名突出便捷。评标评审专家高效便捷安全的电子签名一直被称为是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六安市公管局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坚持创新创优,全力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把解决专家CA续期、遗失补办等问题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数月的分析研究和技术开发,全省首创融合了传统介质CA、多因子评标互动终端、专家云签平台等多种评标评审专家电子签名方式的电子评标系统已正式上线使用。

 

立足“快”,专家抽取突出高效。针对以往人工抽取专家时存在多个项目同时抽取专家,项目实施主体和代理机构需要等待抽取,抽取过程中也需要人员反复确认抽取状态直至抽取完成,耗时长过程复杂的问题,今年5月,六安市公管局依托《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管理系统V3.0》,开发上线评标评审专家自助抽取系统功能,招标(采购)人或其代理机构根据交易项目评标评审只需要配置好专家抽取要求即可自动抽取所需专家。抽取到的专家到场后自行完成身份校验,系统将引导专家进入相应评标室开展评标评审工作。

 

专家能力“专业化”。通过对评标评审专家入库材料的严格审核和多种方式的业务能力培训,既保障征集的专家质量又强化了业务能力,为评标评审工作提供人才支持。今年以来,全市评标评审专家入库初审通过168人,经省发改委复审通过168人,复审通过率100%;通过线上和线下举办评标评审专家业务培训5场,培训近1000人次;未发生因评标评审专家评审错误造成项目复评或投诉而改变中标结果的情况。

 

专家行为“规范化”。充分贯彻审慎监管原则,把程序规范抓紧抓实,确保处罚事实清楚、依据充分、证据确凿,利用专家监管的有力抓手,切实将专家异议化解于前期。本年度截至目前市本级共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公开招标开评标过程“一标一评”监管109场次,处理评标评审专家9人,较上年度处理评标评审专家人数大幅减少,评标评审专家行为进一步规范。

 

电子签名“多元化”。CA电子签章、多因子评标互动终端、专家云签平台三种签章方式均基于数字签名技术,包含签名内容可追溯信息,可确认评标报告签署主体真实身份,有效防止文件被篡改,使用过程安全可靠。评标评审专家可根据自身喜好自主选择电子签名方式,操作简单便捷,签名快速高效,有效地解决了CA介质、终端设备维护等问题,缩短了项目评审时间,极大提升了评标评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专家抽取“效率化”。专家自助抽取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抽取效率,方便了招标(采购)人和其代理机构使用,减少了人员参与,同时实现了专家信息可用不可见,切实做到了全过程留痕全过程保密。自系统上线以来,已完成1320个进场和非进场交易项目自动抽取评标评审、论证或验收专家4081人次。

 

在招标投标过程中,评标专家的管理一直是薄弱环节,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管理,能够促进评标过程更加规范。一是要坚持预防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审核把关,组织培训教育,保证专家依法依纪履行职责,提升评标水平。二是要坚持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严格处理违规专家,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切实规范评标专家评标行为,提升评标效率,真正做到对评标专家业务上依靠,培训上支持,服务上关怀,监管上严格,从而促进评标专家严格贯彻执行评标标准、评标办法和评标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地确定中标候选人,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