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益阳: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 确保“应进必进”“能进则进”

【信息日期:2022-10-18】【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近年来,益阳市着力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对政府配置资源中应该或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资源,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规范交易。

 

畅通进场渠道,明确交易范围。

2021年11月,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印发《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明确规定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含财政性资金)、公共性资金以及国有(含国有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工程、货物、服务项目,财政性资金资助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的选定,必须进入交易平台采取招拍挂或其他竞争性方式进行市场化配置。

 

健全制度体系,规范交易流程。

益阳市交易中心2022年8月出台《益阳市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规程》,明确将上述列入《目录》内的工程建设项目,非政府采购工程、货物、服务项目以及未列入《目录》资源进场交易的其他项目统称为社会类项目。要求进场交易的社会类项目遵循依法受理、分类指导、参照管理、统一规范的原则,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其中,除民营资本投资项目外,采用邀请招标的项目必须符合邀请招标的法定条件,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项目原则上采取公开招标方式。2022年1至8月,益阳市共24宗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交易金额7213万元。 

  

提升服务水平,保障交易质量。

为确保项目交易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和益阳市交易中心现场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实施,从今年3月1日开始,益阳市交易中心对代理机构行进场交易行为进行考评,进一步规范代理机构管理,提升代理服务水平和交易现场见证服务管理,确保交易现场安全有序,交易活动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