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广州重磅打造全国首个以公共资源交易为主体、整合权益类交易的全要素交易平台

【信息日期:2022-01-10】【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报道,广州市委、市政府新组建的广州交易集团重磅打造“广交易”,成为全国首个以公共资源交易为主体、整合权益类交易的全要素交易平台。 广州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规模最大的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广州交易所集团,强强联合组建市管国有企业广州交易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将先行先试,以广州交易集团为载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及各类要素平台企业化运行、市场化运作,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资源整合。“广交易”将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作为驱动,构建智慧交易服务体系,剑指打造全国一流全要素全流程交易平台高地,全面提升平台集聚辐射效应,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使命,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为广州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组建,是广州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次创新突破,从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到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强强联合组建新的市管企业一气呵成、一步到位。组建过程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高度落实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集团作为广州国资国企的新成员,正全力以赴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部署,推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及各类要素交易平台的全面转型升级,形成核心竞争力,夯实“广交易”全国领先地位。

 

集聚辐射、创新驱动——“广交易”已形成全国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广交易”集聚辐射力持续扩大。2020年公共资源交易金额1.22万亿元,成为国内首个破万亿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21年以来交易金额再度突破万亿,公共资源交易规模已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建设工程招投标非广州属地项目交易金额占比达47.55%,服务区域已覆盖全省,拓展至华中、华南地区;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平台累计交易规模超1000亿元,辐射省内14个地市医疗机构,领跑全省同类平台;产权交易年平均交易规模在全国副省级产权交易机构中排名第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碳配额现货交易量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双碳”建设和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广交易”已成为具全国影响力品牌。牵手全国80家地市,打造行业内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平台,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案例;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获国家主管部门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成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广州标准”走向全国;产权交易平台获全国产权行业信用AAA评级,发展水平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广交易”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阳光、规范、智慧、高效的发展理念,为各方交易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取消场地使用、投标报名、采购文件编制等费用,节省各方交易成本;推广投标电子保函,为企业释放资金压力;迭代更新指挥交易系统,实现“一网通办”;药品采购平台构建信用管理新模式,全年可为广大病患节省医药费40亿元;广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业内首创“数字见证”、政府采购“三分离”等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制度+科技+文化”廉洁管理模式受到广泛赞誉,曾接待俄罗斯、柬埔寨、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类机构参观考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窗口;广州国企阳光采购平台通过项目“请进来”、结果“晒出来”、系统“联起来”、数据“跑起来”,正成为广州国资推进廉洁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市属国企进场覆盖率达100%。

 

阳光、规范、智慧、高效——打造全要素全流程全国一流交易平台广州交易集团将紧抓改革政策机遇,主动服务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优化业务布局上“下功夫”,做好平台资源整合“大文章”,全面提升“广交易”集聚辐射效应,做强做优做大,助力广州营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站上新台阶。广州交易集团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表示,希望广州交易集团的改革实践能够为广州市探索“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提供鲜活经验做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要素交易、国企改革、市区联动、廉洁建设等方面发挥标杆示范作用,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积极贡献“广交易”力量。着眼未来发展方向及业务布局,广州交易集团将打造全要素全流程全国一流交易平台,打造“广交易”总枢纽门户、总平台,构建自主研发管控的“广智链”区块链,建设“广数通”大数据交易中心。做强做优招投标、政府采购、自然资源交易、产权交易、国企采购、碳排放权交易等优势业务的同时,紧抓“双碳”战略、国企混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机遇,搭建国企民企合作平台、以广碳所为载体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所、发展供应链金融,探索依托广碳所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积极服务广州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