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江西:以“贴心”换“安心” 萍乡市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高效服务平台

【信息日期:2021-12-14】【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现场开标不见面开标,从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从银行转账电子保函,今年以来,萍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真正落实落地我为群众办实事,在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打通服务梗阻,让投标者更省心

本次招标项目共有327家企业报名投标,有效投标企业236……”1117日上午9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开标会在萍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但236家投标单位并未露面,而是根据指令在线完成投标操作、互动交流等,最终开标顺利完成。这场不见面开标开启了萍乡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新模式,标志着萍乡市打通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投标不跑路,交易不见面

项目开标,打通服务梗阻是关键。为打破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解决企业投标成本高、投标企业来回跑等问题,交易中心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搭建了不见面开标系统,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网上,实现由线上面对面到网上屏对屏的转变,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网络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实时答疑、获取投标价格信息等操作,相比传统现场开标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长,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

当好店小二,让投标者更暖心

今天我来投标,项目询标时需要提供企业缴纳社保的电子信息,没想到在监管部门、招标人、交易中心、招标代理的共同见证下,在交易中心的自助服务区将信息打印出来了,真是快捷又方便!在自助服务区窗口的张女士不由地发出赞叹!自助服务区是交易中心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即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文件处理、图片合成等系列服务,充分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在交易过程中投标材料的打印复印、询标材料的提供等各类需求。

为让投标者暖心,交易中心转变工作作风,由原先重操作优服务转变,对进入该中心的交易项目,从项目登记开始直至中标结果确认全流程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见证服务。同时,聚焦交易主体所需所盼所急的问题,积极推行交易服务办事进一门、交易上一网、群众跑一次,通过减环节、优流程等方式,群众办事由多次跑一次跑有效转变,项目进场受理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

直面企业烦恼,让投标者更舒心

企业的困难,就是努力的方向。通过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了解到用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是企业最头痛的问题,交易中心积极行动、全力推进,推动金融担保与公共资源交易无缝对接,让电子保函落地生效。

以前缴纳投标保证金,公司要专门准备几百万来周转,碰到项目多的时候还会周转不过来,一些项目投标不得不放弃,现在用电子保函就好了,可以不用现金来缴纳保证金,大大减轻了公司的现金流动压力。一位来办事的投标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说道。

使用现金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不仅手续繁琐,周期较长,且累计占用资金多,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电子保函是交易中心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有力举措。推行电子保函后,投标企业不用缴纳投标保证金,只需要提供投标保函凭证,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市场竞争。截至目前,共有982家企业使用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共释放企业资金1.96亿元。

萍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在营造公平透明、阳光高效的一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中先行示范,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全天候咨询、全流程操作、全方位服务的智能便捷服务平台,为助力萍乡市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