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齐齐哈尔:严查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

【信息日期:2021-11-19】【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针对自查自纠环节发现的不敢查、不想查、不会查问题,跟进监督,多措并举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自查项目8万余个,年初以来查处问题28个,组织处理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专班全程介入,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走访调研、处置问题线索等方式,压实部门单位责任,防止走过场

自查自纠中发现,一些部门和县区存在自查进度缓慢等现象,特别是畏难情绪重、强调困难多,以档案缺失或工作人员更换等原因作为托词、自查深入不够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和县区提高认识、正视问题,重申纪律要求,把自查自纠引向深入。

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受理、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发现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的问题线索,排查出与工程项目、矿产开发、土地利用、政府采购有关的问题线索109件。协调督促审计部门对2012年以来涉及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的1100多份审计报告进行梳理,发现问题项目96个。

对于起底发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按年度进行汇总,建立台账清单,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排查出的问题互相比对、印证,确保有问题的应查尽查,取得了较好效果。

用好大数据手段,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科技助力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对公共资源交易中标率异常、共同投标次数异常、政府采购供应商数据异常等数据情况进行采集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疑点项目进行核查,共发现疑似问题43个。部分县区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进行审核比对,围绕是否存在未招先建、以邀代招、低价中标高价结算、变更规划追加预算、转包发包、标段蓄意拆分的项目进行重点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