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政务动态

兰州市:线上交易让服务效率“再提速”

【信息日期:2021-10-22】【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看不见竞争对手的开标室,全类别全流程电子交易,全链条全覆盖电子监管,全省首家EBS三星级认证电子招标投标平台……近年来,兰州市着眼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在便民利企上出实招,着力构建“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新格局,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享受“互联网+”服务带来便利。

928日上午930分,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开标室内,兰州市城关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准时开标,但现场开标室的大屏前只有招标人代表虎威和1名行业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旁边有1名招标代理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系统。

别看大厅里冷清,网上可热闹了!现在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网上投标、不见面开标,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虎威是兰州市城关区农业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经常办理投标业务,以往不仅需要准备各种纸质材料,还要现场组织开标会议。现在投标、申请材料都是电子化流程,投标企业通过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文件、观看开标视频直播,即可参与交易,改变了以往交易主体必须来现场开标的方式,实现“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的开标,大大提高了开标效率。据了解,截至9月底,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开展不见面开标572项,交易金额达71.51亿元。

金城关回民中学异地重建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备受市民关注,招标工作由甘肃中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在办理项目过程中,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即时办理,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我们公司每月受理大约20余起招标代理业务,以前没有电子化平台,办理一个项目需要按天计算,现在只需要按时计算时间。”甘肃中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婕说,实现电子平台化,代理机构可以随时了解招标业务的办理进度。同时,电子保函和不见面开标也降低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降低了参与门槛。

据了解,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抓交易、抓监管、抓服务,推动招标投标不来即享成为常态,对现有公共资源服务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开放系统数据端口,对接多家符合国家规范和技术标准的电子交易系统,建成全省首家EBS三星级认证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大大提高了评标(评审)效率。目前,全市各类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已全部实现电子化交易。同时,立足全流程电子化,配合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加快推进电子监管系统的建设和应用,联合制定了兰州市电子监管规则,搭建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线受理异议和投诉平台、全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平台,形成了实时行政监管为主导、社会监督做补充的电子监管体系,改变了传统的现场监管模式,提高了监管过程中的应急和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