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三门峡:市交易中心打造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

【信息日期:2020-06-10】【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近日,在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协调下,三门峡市顺利完成了省内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迎宾花园小区护坡加固除险工程项目和跨省远程异地评标——209国道景观提升改造景观墙绿化工程项目,这标志着三门峡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正式启动。同时,收到湖北省需要合作支援的信息后,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利用远程异地评标技术手段作为副场助力湖北十堰复工复产……短短十几天,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多地市累计交易金额达2.19亿元,在业务锤炼中,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已驾轻就熟,灵活根据项目切换评标主副场身份,全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开展常态化。在工作推进及探索过程中,远程异地评标模式亮点纷呈,正走向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亮点之一:信息引领、智慧监管、跨区域共享、市县一体联动,释放市场新活力。

依托远程异地评标技术手段,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突破口,统一、开放数据接入平台,破除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壁垒和限制公共资源交易自由流动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弱化区域不均,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要素区域布局优化,实现省市县及其他省市县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信息共用,共享专家资源;按照“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智慧监管”新思路,在评标过程中,各地专家在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环境视频、电脑桌面、人员监控多维度、全过程的监控下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在线评审电子标书,系统自动汇总评审结果,实现评标全程留痕。同时,行业监管部门可对项目实施全程视频在线监控,达到立体、智慧监管,最大限度释放交易市场活力。

亮点之二:有效隔离、突破限制、杜绝人情标、优化营商环境,公正廉洁解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异地评标可以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及聚集,防控疫情传播;远程异地云平台的建立打破了地域、场所限制,实现投标评审远程化,实现了由有形场所向无形场所的转移,在此基础上,才能落实“全国一盘棋”原则,助力湖北,协作其他省市,有利于确保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的有序开工;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隔离,更大范围地增加了专家抽取的地域不确定性、个体不确定性,有效解决“熟面孔”等人为干扰问题,破解人情“顽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围标、串标等行为,保障评标公平公正,有利于营商环境优化,强化交易中心公共服务定位。

亮点之三:营区块链、争创试点、承信息风险、谋划智能调度,创新发展有妙法。

目前,三门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不遗余力打造真正意义流程主导样板中心,向精细、精准发力,力争达到场地标准化,招标文件、评标规则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争创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全省试点,实现标准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同时,中心秉持区块链平台共建共享智慧思维,甘承并尽力规避信息安全风险,正着手自主开发智能调度平台,也已与中西部十五个地市达成合作意向,且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多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单位,探索建立远程异地评标战略合作联盟,成立区域改革创新论坛,营造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区块链“朋友圈”,尽好智能调度中心“群主”服务职责,使三门峡市坐稳“公共资源交易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区域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