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南京:落实“12458”——“数”说“防疫+”公共资源交易

【信息日期:2020-04-08】【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落实“12458”工作举措,做到防控工作与交易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通过线上交易不断、线下逐步恢复的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有效助力全市复工复产,自2月19日首个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以来,累计开评标619场,其中90%以上项目实行“不见面开标”;春节上班以来,共完成交易项目623宗、交易额332.6亿元

1张清单——首次明晰“不见面”交易事项。对能够“不见面”办理的交易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并对外发布《南京市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事项清单(1.0)》,为行业内首创。清单涵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交易、综合事项等五大类62项内容,明确事项办理途径,让市场主体一目了然,从而更便捷地开展网上交易活动。  

2条通道——有序推进确保重点交易项目。畅通不见面交易“主干道”。疫情期间,以网络、快递和电话等形式开展的“不见面交易”从未间断,不见面办理比例达到97%,紧急上线水务施工、工程总承包不见面开标,直接助力疫情下的交易,试点招标人(招标代理)、监管人员、见证人员、公证人员、投标人全部远程在线开标。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交易“绿色通道”服务的通知》,以周末和节假日加场等方式,全力保障全市重点项目交易顺利进行。2月3日以来,先后为全市重点水利、地铁、铁路项目提供服务68场次。  

4项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市场主体诉求。数据日报:从2月3日起,中心坚持按日统计办件情况形成汇总表,及时分析研判市场主体诉求,动态调整相关工作举措,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各类事项56295件。进场人员监测:对疫情期间到交易中心现场办事的人员在北门外设置了两条进出通道,分别供专家评委和其他市场主体进出使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核验“宁归来”健康码或行程证明短信等疫情防控要求。网络快速响应:为保障网上交易正常开展,持续优化“不见面开标”大厅环境,及时完成办事人员信息登记系统软件等开发调整,督促软件公司做好运行保障和应急处理。主动沟通服务:主动与招标单位、采购人、监管部门等联系,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就延期项目进场进行研究,根据轻重缓急排出交易计划,优先安排紧急项目。畅通电话、网络等咨询渠道,及时做好市场主体沟通解释和情绪引导工作,2月3日以来,共解答市场主体各类咨询2959件,其中投标咨询45%,招标咨询35%,开标咨询20%。  

5种形式——确保日常交易不断档。推出“网上办、应急办、预约办、便捷办、协作办”等5种办理形式。畅通网上办理渠道,各类事项网上办理比率达到86%;应上海铁路局申请,为疫情期间铁路项目抽取南京本地评委,3月17日,首个疫情期间铁路项目进场顺利开评标;启动预约办理,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由当事人提前通过电话预约后到现场办理;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寄送CA加密锁595件,寄送进场交易证明书、中标通知书、交易服务费发票等交易成果件696件,寄送政府采购质疑答复函4件;与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跨省异地分散评标,保障特殊时期湖北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不断档”。  

8个通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根据各级关于疫情期间相关工作要求,1月30日以来,围绕暂停现场交易活动、调整交易系统、开展不见面办理、恢复场地预定和招标公告发布、强化重点项目交易“绿色通道”服务等工作,发出8个通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关注市场主体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