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全面实现线上开评标

【信息日期:2020-03-23】【阅读次数:我要打印

平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利用“OBS推流直播+远程解密”和“钉钉视频会议+网上开评标系统”线上交易方式,实现房建市政、交通水利、政府采购项目在线投标、在线开标,打通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盲点、断点、赌点,切实扭转了电子和纸质招投标双规并行的局面,确保平凉市招投标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线上开评标”系统实现了电子投标文件在线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投标报价远程展示、评审浮动点随机抽取、开标结果在线确认、质疑线上提出线上解答、开标过程在线同步直播等功能,打通了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该系统不仅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开标活动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在降低投标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提高投标便捷度和竞争度、提高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质量和效率、遏制投标企业与评标专家串标等方面均具有长远战略意义。该系统的实施,是深化“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的重要技术创新,是中心深入落实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服务理念的具体行动,有效节约了投标企业制作纸质投标文件、参加开标会议人员往返交通费用,大幅降低了交易主体投标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标准化的电子标书制作工具、远程上传、远程解密、远程询标等环节,使投标人足不出户便可参与项目投标,投标成本的降低和便捷度的提高,也极大的提高了投标企业参与项目的积极性,提高了投标竞争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最大程度发挥。

截止目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网上开评标系统”完成项目招投标37个,总交易额39027.70万元;利用“OBS推流直播+远程解密”完成项目招投标2个,交易额2149万元。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完善“线上开评标”系统,使交易主体在交易服务“零跑腿”中享受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优化所带来的红利,进一步增强交易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